20130601台灣鐵道遊山玩海探索之旅

2013060321:55
 
我是一個鐵道迷,從小就對火車感到興趣。記得我讀
的幼稚園在苗栗火車站南邊,當時火車尚未電氣化,
看到都是藍色的柴油車頭拖著車廂在鐵道上馳騁,那
已經是38年前的事情囉。


此次帶這我家的兩個寶貝一起挑戰環繞台鐵山海線,預計用一天的
時間跑完全程。計畫從沙鹿逆時針方向前進,選定追分、台中、苗
栗、竹南、白沙屯、苑裡地點參觀。



我計畫搭電聯車為交通工具, 共搭乘7班次共搭乘7班次完成旅程。


首先從沙鹿車站出發前往第一站"追分車站"。


我女兒今天帶著同學送她的生日禮物"老皮"去旅行,同班同學們共送她三個老皮布偶。


追分是海線的最後一個車站,但記得不要超過第一月台,因為這裡是火車在走的,記得到此要快速通過。


追分車站於1922年竣工,她已經90高齡了。


今天我們一起穿著"大甲媽"的衣服去旅行。





車站為全木造建築。


車站的售票窗口。


進入月台的剪票口,因為是觀光車站的緣故,多有開放旅客自由進出。


雖然車站老舊但裡面都是現代的電子車控設備。


火車的號誌牌。


大學生們在車站內拍畢業照。


"追分成功"考生與情侶們都會買張車票討個吉利。旅客可向站長要求打上重要的日子留作紀念。





接下來我們要搭乘區間車經由成追線前往台中車站。


車站內的許願池。





接下來我們搭乘火車前往台中,約18分鐘即到達台中車站


拉麵叔叔在宮原眼科旁,只是拍個照留個念。



宮原眼科它從前的確是間眼科診所,現被日出鳳梨酥買去裝潢,建築很復古但商品不夠復古。








商品包裝十分精緻商品包裝時分精緻。





因為買不到冰淇淋只好到7-11買冰解饞兼消暑。


接下來搭乘12時46分山線區間車前往苗栗。


台灣鐵路山線跟海線的景緻大異其趣。





苗栗車站跟我讀書時的模樣大不相同,我高中畢業後到台北讀書都是搭火車返回苗栗,這裡是我成長的故鄉。只可惜畢業後就流落異鄉,在台中定居。


經過火車站南側地下道左轉就能到達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


苗栗火車站旁的鐵道一村,是台鐵員工的宿舍,我小時候這些宿舍還有住人,或許因為屋子老舊住戶都一一搬遷了!





自拍哈哈鏡,沒人幫忙拍團體照只好自力救濟囉!!


這裡就是俗稱的"火車頭安養中心"。








鋼鐵人左護法


鋼鐵人右護法


阿里山鐵路28號蒸汽火車頭。


火車頭旁還掛有郵箱,順便寄往阿里山的郵件。


台鐵DT561老火車頭,它是一台長程途火車。


阿里山火車廂。


糖鐵331號蒸汽車頭。


台鐵R6柴油車頭,據說它是日本皮美國骨的拼裝車。


糖鐵柴油巡邏車。


阿里山柴油車頭。


台鐵S405柴油車頭。


台鐵101型柴油車頭。


全木造車廂。


蒸氣火車頭煤練習場,據說全台僅有的訓練中心。


鐵路一村內的鳳凰木,看到鳳凰花開就讓人感受到畢業的驪情。





因為要轉搭海線列車的緣故,必須前往竹南車站轉車南下。


竹南車站為山海線交會的北端起點,是台鐵重要的調度車站之一。


車站前的裝置藝術,還真藝術的讓人看不懂。


竹南五榖宮,這裡侍奉炎帝也是俗稱的神農氏。


神農大帝相,從火車站就可看見這尊碩大的神像。











竹南車站舊稱中港驛,設站至今已百餘年。


台鐵山海線北端交會處。


海線風光。


白沙屯車站到了,這裡最有名的就是"拱天宮"媽祖。每年三月這平靜的漁村猶如萬人空巷,好不熱鬧。



到達火車站已經16時30分許,已近黃昏時分,太陽漸漸西沉。


白沙派出所對我們來說別具意義,家父於民國79年在這裡擔任所而舍弟現在就在這裡服務。而我兄長亦服務於通霄警察分局,白沙屯對我們來說有一份特殊的情感。








苑裡車站是山水米的故鄉,也是我另一個故鄉。


由於工作的緣故,我全家於84年就從苗栗山線搬到海線,一住也近20年


苑裡車站前的裝置藝術,這是一頂草帽。大多數人
人認為大甲是藺草的故鄉,其時最大宗的產地而大
甲是供銷的集散地。



回苑裡家吃完晚餐後便搭乘19時21分的區間車返回沙鹿。


我們一共花了費10小時完成159公里的鐵路旅程。


沙鹿車站及清水車站距離我梧棲區住家不遠,若我要南下會選擇沙鹿乘車,而北上就會從清
水出發,交通非常便利。



台灣鐵路山海線共33個車站,距離約159公里,雖然搭車都曾經路過,但很少停留腳步在那裡駐足。最近開始鐵路之旅,已完成彰化、新烏日、台中、苗栗、竹南、白沙屯、苑裡、沙鹿等站,都一一用相片作為見證,紀錄下拜訪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