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6中台灣鐵道自由行

2013052820:48
好久沒有做火車背包客,連日的陰雨天讓人悶得發慌,趁著難得的大晴天
,我小皮團長帶著小小皮與迷你皮背著自己的背包來去搭火車到外面走一
走!!


預定搭乘12時19分海線莒光號列車前往彰化,大夥約定12時在沙路火車
站集合。



為了培養小孩子獨立的性格,我們都讓小朋友看時刻表及購買車票,
如此不僅能讓他們熟悉操作售票機更能親自感受背包客的樂趣。



沙鹿火車站正在興建後火車站(西站),因站前廣場尚未建設完成,所
以住在梧棲的我們還須繞道沙鹿搭車。期盼趕緊加速工程進度以嘉惠
梧棲的民眾搭乘。



我兒子炫承跟元勛、承芮可是梧棲中正國小同年級同學,難得一起出遊
,我想他們一定樂翻啦!!



我搭乘莒光號前往彰化站,火車全票38元、半票19元。約20分到達彰
化。



這裡對我來說並不陌生,因家母就是彰化人,小時候我母親常常帶著我
們三兄弟搭車到火車站轉乘員林客運到溪湖外婆家,到這裡依稀勾起我
兒時的記憶。



首先我們要前往彰化扇行車庫,從彰化車站大門左轉走到民生路,穿
越民生人行地下道就可到達,徒步約花10分鐘。



扇形車庫的全名是"台灣鐵路管理局彰化機務段",每日均免費開放,僅
須登記即可入內參觀。



這是"行車無責任事故預算公里表",也算是另類的"工安績效統計表"



CK101蒸汽老火車頭,我小時候還坐過
蒸汽火車歐!!



這是火車銘牌,CK101於民國87年完成修復。


火車駕駛艙內的煤炭跟鏟子,令人有懷
舊的感覺。



扇形車庫於西元1922年竣工,距今已有91年歷史。


CK124老火車頭,戀戀三義舊山線就是由
它擔綱行駛。



舊式的火車頭非雙向車頭,全仰賴轉盤調頭。


維修火車時避免其他人員移動的警示牌。


各式各樣的車頭,令人目不暇給。


扇形車庫位於彰化火車站的西北側,不時都會看見火車從旁經過。


麗香跟他的寶貝兒子元勛。


團員們在車庫前合影留念。


離開扇形車庫後我們要去找尋"彰化麻糬"
。忽然看見一間烘培屋,感到很新奇便入
內參觀。



這是"元寶麵包"只接受訂購,非常特殊的
造型,內餡包奶酥及荔枝乾,一個40元,
可惜當天沒有製作,它也只是展示品。





這就是我要尋找的麻糬店,位於辭修路上
,口味不輸另一家知名的麻糬店歐!!



現場製做麻糬,現包現賣。


就是要這樣大口吃麻糬啦!!


辭修路位於後火車站,須穿越天橋才可到站前廣場。




彰化火車站腹地很大,因山海線交會所以火車班次很多,是一個十分忙
碌的車站。



彰化火車站前廣場。


我們不免俗的品嚐知名的"彰化肉圓"。


那一年我們一起吃肉圓。






大啖肉圓後我們便搭火車前往台鐵新烏日
站。



搭乘電聯車前往新烏日站,全票15元、半票8元,票價很便宜。


山線火車搭乘率高,十分壅擠。


新烏日站是因應高鐵而設置,大廳內有一個巨大的"台鐵LOGO"!!非常
醒目。



台鐵在這裡規劃為"鐵路故事館",也算另類的業外營收。


平溪線知名的"貓站長"~~


商場內的"樂高積木館",販賣各式火車積木。


好大的積木歐!!


黑輪伯甘仔店,好像黑松汽水的標誌。


這是60年代的風雲車"野狼125"機車。


從前課堂的制式裝潢。


這裡被命名為"新烏日道",粉有日本味。


ㄟ...沒禮貌!!


很口愛的"小太魯閣號"。


這東東就是"鐵路電器路牌"的套圈圈裝置,從前鐵路月台上必備的裝
置。



蜜蜂故事9號館,蜜蜂館還真是無所不在



紙箱王火車餐廳也進駐"新烏日站",裡面還真的不錯逛。




新烏日站跟高鐵站相互有連結,大鐵欺負小鐵,真多虧台鐵如此有雅
量。



我們搭乘台中客運93號海環線
公車,此
班車是高鐵接駁車,只要帶悠遊卡搭乘
,全程免費。



16時30分搭乘93號公車返回沙鹿,約50分抵達沙鹿火車站,就這樣結
束半日的鐵路之旅。


當鐵路背包客是我的興趣,我僅剩南迴線與阿里山線尚未體驗,台灣
鐵路安全又普及,我相信近期完成我的"台灣鐵路之旅"。

 


  •   派小敏 於 2013-05-31 12:13 2F
  • 感恩!
  •   盒子小幫手 於 2013-05-31 10:24 1F
  • 您好:
     
    我們已經將您這篇日記轉貼到「盒子嚴選」,
    將會隨機出現於 nidBox 官網首頁。
    也期待您繼續和大家分享生活中精彩動人的每一刻~
     
    nidBox 盒子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