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梧棲大庄媽祖北港進香

2012032022:02
住在梧棲28年第一次參加浩天宮進香,這是兩年一度的宗教盛事,也是大莊媽所轄五十三莊(包含梧棲、沙鹿、龍井、大肚)的大事。數百個陣頭與數萬個信眾浩浩蕩蕩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沿路鞭炮聲與鑼鼓聲交錯,把街道弄得好不熱鬧。
往年我ㄤ都要忙著協助回鑾時交通管制。今年恰巧放假,他便帶我們一家人前往體驗"掛香"之旅。



3月17日下午我們先前往鹿港吃小吃,然後
在下午5點到彰化火車跟我妹妹許啾啾
一起
會合
前往雲林北港前進,約18時許抵達北
港街上,恰巧遇到鴨母寮永天宮的陣頭,
這是大莊媽祖鑾駕的前一個陣頭。聲勢之
浩大不亞於浩天宮歐!!





永安里永天宮"鴨母寮"媽鑾轎。






大莊媽祖陣頭




大莊媽祖的貼身保鑣千里眼及順風耳(千里眼公頭是黑色,
與其他廟宇不大相同)





大莊媽鑾轎,其有別於一般鑾轎,作工非常華麗。




大莊媽的娘傘。





朝天宮前的煙火瀑布,廟方正迎接"大莊媽"聖駕。




千里眼與順風耳在路上跳街舞。





浩天宮的號角隊。





廟前釋放煙火,把天空點綴的十分美麗。











路上還遇到三太子陣頭,我們興奮的要求跟祂一起拍照。















後面也跟著"官將垨"陣頭。

因為時間因素無法在北港久待,送大莊媽入廟後,我們又趕
著開車返回梧棲。




昱日中午大莊媽祖鑾轎到達龍井,陣頭及神轎改由步行遶境
一路"鑽轎底"的信眾,把街道堵的水洩不通。往年都在六點
陣頭就會到達大莊順興宮,一直延到七點半才看到第一個陣
頭。






據說每兩年一次的進香,各大廟宇的主神都
跟"大莊媽"出去進香,僅留"順興宮"
三府千歲留守,駐守在地人的平安。






這是麗香家的"進香旗",算算上面的平安符這旗子也有二十
多年的歷史了。







順興宮位於浩天宮前,每到媽祖迴鑾時神轎就會在廟前迎接
各個神轎,還有一個我們在地特色就是"衝轎"儀式,兩頂神
轎在打過招呼後,順興宮的神轎便會先衝到迴鑾的神轎旁,
然後換另一頂神轎衝回順興宮前,大家會比較跑的速度跟來
回的次數。看到一旁的觀眾鼓掌那些神轎班的轎伕還會卯起
來跑,真的很有趣毆。







廟方的阿伯請膽小的麗香幫忙放鞭炮,她還下的"皮皮剉"..






我只是擺擺樣子而已!其實我不敢放鞭炮。





福德里德順宮媽祖鑾轎。祂非常靈驗,大家都忙著"鑽轎底"。





我們這一班"愛看熱鬧班"........






陣頭中還有舞龍表演,真還是第一次看過。






沙鹿紫浩宮的千里眼及順風耳公。




神轎轎伕賣力的跑,博得路旁觀眾如雷的掌聲。





神轎每到順興宮前一定是用衝到廟埕,並在廟前踩著七星步
,向千歲爺打招呼。






草湳裡龍安宮是一群毆巴尚扛轎,這是少數由女生抬轎的宮
廟。







蜈蚣鼓隊。





女官將垨在拖板車上表演,暨輕鬆又便利,還真是"科技始終
來自於人性"。







男官將垨在拖車上表演。





重頭戲來了"大莊媽"的護衛隊。





許啾啾的媽媽每年都參加36執士,守衛大莊媽。





陣頭中的小摩托車。





歐巴尚仙女們在廟前跳舞並跟千歲爺致敬。





大莊媽的繡旗隊。





浩天宮千里眼與順風耳公隊他們在梧棲頗具盛名。





大莊媽祖的神轎隊伍。






這就是"大莊媽"每個人都鑽轎腳,沾沾媽祖
的靈氣,我也不例外。



人說"三月瘋媽祖",我還真的跟著瘋了,我今年已經參加白沙屯媽、大莊,這禮拜(24日)還要甲南迎接大甲媽,我是真的無一役不參與。接下來就請大家期待第三集"咱的大甲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