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3苗栗南庄老街、向天湖、蓬萊溪、獅潭老街一日遊

2011120422:15
 
苗栗是小皮住了30多年的故鄉,從小到大我住過南投中興新村(我出生的地方)、台北市北投區、台北縣三芝鄉、在民國65年搬到苗栗縣(先後住過苗栗、卓蘭、大湖、苑裡等地),一直到出社會後到定居於梧棲,約莫搬了十多次家,也因為如此讓我生活多采多姿,相信很少人有我如此的體驗。
苗栗我算是走透透,我們這一次是走到苗栗的後花園南庄、獅潭去看一看。

第一站--->南庄老街

位於桂花巷尾水汴頭的洗衫坑。

溝水非常的清澈且冰涼,很多婦人都是在這裡洗衣順便話家常,相信很
多八卦都是從這裡出來的。


建於民前十二年五月一日,日據時代稱為「南庄郵便局」,民國三十五
年改稱「南庄郵電局」,三十八年郵電分辦,改稱為「南庄郵局」。是
一個非常具有歷史的建物。個人覺得建築物保養得不錯,但內部陳設及
導覽人員值得加強,這我去過許多展館中,這部分是有待改善的地方。


南庄百年郵局

南庄永昌宮初建於明治38年(清光緒31年西元1905年),民國24年中部
關刀山大地震遭震毀後改建,是南庄鄉民的重要的信仰中心。


廟前階梯大合照。

南庄老街上的貴夫人客家米食,道地的客家糕點,一斤要價80元算是有
點小貴,但老闆娘熱情的招呼,還是讓人感到"究甘心"。


老街桂花巷這是老街的著名景點,裡面
販賣各式各樣的商品,一路試吃算是值
回票價,逛了一圈我買了桂花蛋捲,回
家解解饞。


假日廣場表演--到過南庄很多次,感覺轉變很多。建設變好了,街道也
變乾淨了。假日還有表演節目,令人耳目一新。


從前苗栗給人的印象就是建設落後的文化沙漠,但近年來苗栗進步了不
少,就像今年舉辦苗栗燈會一樣令人刮目相看。

第二站---->桂花園餐廳

我是第二次到桂花園吃飯,這間餐廳是傳統的客家建築,裡面的陳設非
常客家,葷、素菜都頗具特色。尤其是他的爌肉燉冬瓜,滋味真的令人
難忘。


桂花園餐廳停車場的茶亭合照。

餐廳園區內的造景非常清幽,可以提早進去參觀。

桂花園一隅

古早味的農具。

好險提早預約否則一點半才可用餐。

玟德師兄與雅淇師姊,令人稱羨的老夫
老妻。


豐盛午餐一桌2000元。大夥一起用餐,感覺真的不錯。

道地的客家料理菜色豐富還附贈桂花茶。

元勛與欣妤。

前一天到烏日買了吹泡泡玩具,一個7元,發給小孩子在院子內玩,看
他們既滿足又高興。


我們家族中最小團員小阿May(佩佩)。

惠芬、麗娟美麗雙姝,也是我的好姊妹淘。

秀鳳、桂芬、玉萍、秋霞及玉雪師姊

玉萍師姐的妹妹與妹婿,第一次參加我
們愛玩家族,希望他們玩得愉快。

第三站--->東河吊橋

東河吊橋位於東河國小旁橫跨東河溪的一座吊橋,橋柱上面有原住民的
圖騰十分美麗。可惜在維修無法上橋體驗,真是殘念。


愛玩家族大車隊,此次出團共有10車45人,堪稱歷次活動最佳人氣。
第四站--->向天湖

向天湖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又稱「仰天湖」,海拔七三八公尺,
因地勢較高,每逢冬春之際,常霧氣瀰漫,白雲縹緲,增添了神祕感。
那也賽夏族矮靈祭的祭典廣場。


向天湖環境清幽,有環湖步道,繞一圈約耗時30分鐘。

茶樹步道

賽夏族兒童舞蹈,觀賞後別忘記打賞歐!!
第五站--->蓬萊溪護魚步道

蓬萊溪護魚步道,來回一趟約要步行80分鐘。

蓬萊溪生態豐富,溪魚眾多,可見保育的成效良好。

蓬萊溪自然生態。

小饅頭(峻嘉)是我們的開心果。

吉野櫻(鳳英)開朗又搞笑的大姊。

蓬萊溪自然生態區大合照,人手一包彩椒,老闆娘可賺翻了!!!

参山國家風景區(包含獅頭山、梨山及八
卦山)合併而成,涵蓋中部各縣市。

第六站--->仙山靈洞宮

仙山靈洞宮位於獅潭鄉,終年氣候宜人,相傳山嶺上湧有仙泉能治百病
,仙水之名遠佈,來往的遊客都不忘些水回家飲用。後方步道可達九天
玄女廟,據說非常靈驗,但因階梯太陡峭,小弟不敢嚐試體驗。

仙山夕照。
第七站--->獅潭老街

獅潭老街仙山仙草,位於獅潭分駐所前,仙草相關產品非常有名。

點心時間,大夥解解饞,不過價格還真令人瞋目結舌歐。

敏敏、麗香與雅淇師姊
第八站--->大湖南北通餐廳

今天剛好是我們領隊的生日,大家為小皮慶生,也在歡笑聲中結束一天
緊湊的行程。